和田市人民政府网和田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我区全力确保农资量足价稳

发布时间:2022-04-12 12:04   浏览次数:7358次   【字体:

本报综合消息 随着气温回升,春耕备耕工作在天山南北渐次展开。

农资供应是否量足价稳,事关今年夏粮能否增产和国家粮食安全。在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我区相关部门采取保障化肥企业开工、加大农资采购和调运力度、开展农资打假行动、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等措施,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工作。

一手抓防疫,一手忙备耕。眼下,新疆各地化肥企业生产车间机器轰鸣,正开足马力忙生产;一辆辆满载种子、肥料的货车通过绿色通道奔驰在乡间,让农资进村入户。

为维护化肥市场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和农民合法权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做好今后一段时期疆内化肥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化肥保供工作专班,积极协调衔接化肥产供储销全链条各项工作。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加强化肥生产运行监测,全力保障区内化肥企业生产要素供应。积极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企业沟通协调,在保证民生用气的基础上,全力满足疆内化肥生产企业天然气和原料煤需求,同时督促化肥生产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组织生产。一季度,重点监测的9家尿素企业生产尿素(实物量)120多万吨,同比增长10%以上;1家钾肥企业生产硫酸钾(实物量)60多万吨,同比保持稳定增长,有力保障了全区化肥稳定供应。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供应主渠道作用,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截至3月底,累计调入化肥131.45万吨、农药4238吨、农膜2万吨,全力保障各地春耕农资供应。同时,各级供销合作社进一步强化县域农资流通网络建设,全力推动渠道下沉,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流通网络优势,增强各类农资配送能力,确保及时将质优价稳的农资商品直接调运到市场终端,满足农民用肥需求。

“作为农资供应主力军,为确保农资商品量足价稳,我们一方面利用网络优势,直达终端千余个经营网点,减少中间环节,让利于民;另一方面从3月1日起陆续向市场投放了国家淡季储备农资商品,以稳定市场终端价格。”新疆农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智勇说。

今年春耕启动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全区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了保春耕农资打假行动。重点查处是否存在掺假使假、标识欺诈、不明码标价、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抽检化肥311批次,查办涉嫌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的化肥案件7件,查获涉案化肥190余吨,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为保障春耕备耕顺利开展,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成立农资保供工作专班,每周调度全区农资供应储备情况,全面掌握我区农资保供形势,督促各地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及早生产、调运、储备,全力备足物资保春耕。

当前,全区农资储备供应情况整体稳定。截至4月2日,全区(地方)农作物种子到位率达108.73%、化肥到位率达126%、农膜到位率达92%、滴灌带到位率达90%、农药到位率达86%,预计可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为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对种粮农民的影响,稳定种粮农民收益,近日,自治区下达中央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3.84亿元,释放支持粮食生产积极信号,调动和保护种粮农民积极性。

转载连接:https://www.ts.cn/xwzx/jjxw/202204/t20220412_6404942.shtml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石鑫,参与记者马伊宁、托亚、任华、刘毅、冉虎)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