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市人民政府网和田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和田市司法局工作职能

发布时间:2021-12-01 13:33   浏览次数:21440次   【字体:

和田市司法局工作职能

址:和田市北京西路333号

和田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0903-2054148

传真:0903-2054201

办公室主任 蒋宏涛   联系方式:0903-2054617

咨询投诉电:0903-2054148

办公时间:上午10点-14点、下午15点30-20点

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和国家司法行政工作方针、政策;编写司法行政工作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

2、制订全市法制宣传与普法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各乡镇、街道的依法治理和法制宣传工作。

3、指导监督律师、法律顾问和法律援助工作;管理在我市设立的律师机构。

4、指导监督公证业务活动。

5、指导管理基层司法所和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6、负责制定全市司法行政干部和法律服务人员的业务教育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

7、组织实施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做好公证员、律师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审工作。

8、负责对全市司法行政队伍的政治学习和廉政教育。

10、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司法局主要承担工作

中共和田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工作

1、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制定五年普法规划。

(2)、制定普法依法治理年度计划。

(3)、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理新理念、法治思想、中央第三次座谈会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4)、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相关维护稳定及与群众生产生活的各类法律法规。

(5)、举办普法业务骨干培训。

(6)、加强领导干部、公职人员、青少年、基层群众学法工作。

(7)、落实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普法责任体系,定期召开全市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推进全民普法。

(8)、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工作,大力推进普法阵地建设。

(9)、指导全市各部门各行业依法治理和基层法治创建工作,扎实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

法治政府工作

(1)、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受理、办理全市行政复议案件。

(3)、对市人民政府及政府办公室制定的行政规范性进行合法性审核,提出书面审核意见,对乡镇人民政府、政府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

(4)、对政府作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核,提出书面审核意见。

(5)、对行政处罚、行政审批、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重点执法案卷进行评查,监督执法行为,规范行政机关执法行为。

(6)、对各单位提交的合同进行审核。

(7)、对全市行政调解工作进行指导,每月汇总上报行政调解情况。

(8)、为行政执法人员办理行政执法证件,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公共法律)法治培训。


和田市司法局

2021年10月29日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