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市人民政府网和田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返乡大学生“春耕课堂”练本领

发布时间:2020-03-18 11:29   浏览次数:57766次   【字体: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 通讯员杨磊报道)不负春光保春耕,不误农时忙生产。当前,新疆返乡大学生在上好网课的同时,积极响应学校就地服务春耕生产的号召,活跃在天山南北的田间地头,以接地气方式“停课不停学”,在农业生产一线助力脱贫攻坚,练就强农兴农的过硬本领。

林果地里的“美容师”

       3月13日,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阔什艾日克村杏林里一片忙碌。“咔嚓咔嚓”,随着一声声脆响,多余的树枝很快被修剪完。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买买提·艾力一边示范,一边为村民讲解修枝整形要领。

    “只有用心管理好每个环节,才能长出好杏子。”买买提所在村的杏林当前已进入春管期,学园艺专业的他从3月初开始主动参加村里的杏林修剪工作,已完成20亩的杏林修剪。

修剪树枝、打药、施肥、培土,每一个环节买买提都认真把关,把所学知识和技能转化到保春耕服务的实际行动上。

   “因为我是大学生,村民们都很信任我。看着他们期待的眼神,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每天上午上网课,下午打理杏林,10多天来,买买提忙碌而快乐。在他的身后,还有一支由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科技分院教师组成的专家团队,通过网络开展技术指导。

农牧民的“家庭兽医”

    “小任,我家的羊最近消化不好,你能不能过来看看啊!”“小任,发你微信了,帮我找找这个防虫药”……最近,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研究生任万路每天都特别忙,周围农牧民需要他时,他总会及时出现。

任万路家住塔城市恰夏镇,这个冬天因为疫情,一些农牧民家的牛羊生病不能得到及时救治,养殖业受到一定影响。为了尽快帮助大家恢复生产,任万路主动上门送药送医,当起了农牧民的“家庭兽医”。

    “我学的专业是畜牧兽医,刚好能派上用场。”一周前,一户牧民家的羊难产,经过任万路及时救治,最终保住了母羊。

出诊中,任万路发现一些农牧民饲草料受潮发霉但仍在使用,他就从家畜科学喂养方面进行讲解。“更多的是做好动物防疫的科普宣传,降低发病率。”任万路说,通过实践锻炼,自己更加明确了将来的就业方向——到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去。

生产一线的“服务员”

    “阿恰,口罩还不能摘。”“大家吃饭、作业间距要超过1米”……3月11日一大早,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服装厂,田恬细心地叮嘱着每一位工人。

       田恬是新疆大学维吾尔语专业学生,她所在的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去年9月,田恬到村里实习,和村干部一起奋战在脱贫一线。

      近期,田恬的工作重点是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摸底统计,以确保每一户贫困劳动力都有就业增收门路。

3月6日,田恬通过电话逐个联系村民,一早上工夫,一张张就业人员名单被统计了出来。但因一些贫困户未能联系上,匆匆吃过午饭后,田恬便戴着口罩走家串户,最终在天黑前走访完了20户贫困户。

立春后,冬小麦追肥、庭院小拱棚蔬菜种子等农资需求多了起来,田恬又马上转为“客服小田”,线上线下帮助协调村里各类农耕物资的配送。

“我要当好村民的‘服务员’,协助村干部让更多的人早日脱贫。”田恬满怀信心地说。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