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市人民政府网和田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人勤春来早】互帮互助绘就暖心“春耕图”

发布时间:2020-03-16 16:20   浏览次数:56357次   【字体:

 新疆日报讯 “大伙再加把劲,今天争取把杨红伟家的7亩地种完,明天就剩下仝箭才家的6亩地了。”3月13日,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下塔郡村,土豆种植户杨高山给正在地里忙碌的邻居们鼓劲。

今年开春早,地温回升较快,土地湿润,现在正是种植土豆的最好时机,该村农民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全村450余亩土豆的种植。

“种地膜土豆用工量很大,往年我们都会雇人来种植,但现在缺少劳动力,我们种植户就3至5户搭成一个小组,邻居们相互帮助,抢抓土豆种植。”村民杨红伟说。

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全疆各地成立各类“春耕互助组”,绘就一幅幅互帮互助的别样“春耕图”,田间地头充满浓浓暖意。

“要剪掉这根枝条,因为这根枝条不结果,会影响其他枝。”3月11日,在和田县布扎克乡亚依勒干村,60多岁的农民党员麦麦提明·巴拉提正手把手教村民麦麦提艾力·麦麦提阿西木修剪核桃树。

包括麦麦提明在内的15人“志愿服务队”,5天时间已经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和不懂技术的年轻人完成了80亩核桃树的修剪工作。

“现在正是核桃树修剪、施肥时期,耽误了就会影响收成。我希望发挥自己的特长,帮村民把春耕和农业生产做好,帮大家增收。”麦麦提明说。

阿克苏地委史志办驻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鲁福贵介绍,针对村民在春耕备耕中对于农资购买、农机检修、林果修剪等方面的需求,村里每个村民小组成立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每支服务队有10—12人,其中有村民小组干部、党员,有林果管理技术员、农机维修技术员。这几天,志愿者服务队开车到县城统一采购化肥、种子等农资,然后挨家挨户配送。

福海县在基层党支部全面推行党群互助活动,采取“1+5(或10)”模式,即1名党员就近联系5户或10户左右农户,组成一个互助组;社区采取“1+10(或20)”模式,即1名党员联系10户或20户左右居民,组成一个互助组,广泛开展生产互助、生活互助、学习互助、发展互助。

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克孜勒乌英克村党支部书记刘青春介绍说:“我牵头负责的党群互助组一共7户,有3户养殖户、4户种植户,目前已经储备化肥100吨、底肥130吨、春耕贷款120万元,滴灌带已经和供货商签订了供货协议,我们货比三家,选择品质好、产量高的种子,春耕生产就没什么问题了。”

眼下正值草莓销售季节,种植了7个大棚草莓的伊宁县吉里于孜镇东买里村村民宋飞,虽不能像往年一样及时将草莓送到市场上卖,但他并不发愁。“大美果缘”志愿服务队的出现,解决了宋飞的销售难问题。

“我们这个平台不仅缓解了居民生活物资供应不足的问题,还能帮助农民销售农副产品,同时也可以帮助农民对接其他销售渠道。”“大美果缘”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张勇飞介绍说。在志愿服务队的帮助下,短短几天时间,宋飞就卖出了200公斤草莓。

和宋飞一样因为不愁销路而眉开眼笑的农户还有很多,如博湖县本布图镇再格森诺尔村村民王博勤,在县网信办“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500公斤蒜苗,从组织订购到运往博湖县城,全程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

“要不是驻村干部在线上帮我销售,我家那么多蒜苗可能要烂到地里了。现在销路有了保证,我想等蒜苗卖完紧接着复茬育1万盘辣椒苗。”3月12日,满面笑容的王博勤说。

(记者张瑞麟 参与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拍热扎提·阿不都 张婷 张治立 王蕾)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