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市人民政府网和田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和田市政府信息2018年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3 13:20   浏览次数:10678次   【字体:

和田市政府信息2018年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公开和田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和田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地址:和田市乌鲁木齐北路1号,电话:0903-7881086)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为了方便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对政府应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进行查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采取多种措施,由和田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安排专人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和田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田市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634条。更加注重信息公开栏目设置的合理性,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更新信息公开链接,抓好信息公开目录改造,实施数据搬迁和分类分区工作,进一步增强便民性和科学性;更加注重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完善信息公开流转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前的审查工作;更加注重信息的及时性,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充分发掘现有资源;更加注重信息发布的平衡性,有计划、分步骤实施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是和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公布各类信息共14634条,其中发布政府工作信息656条,政府网站主动公开6390条;发布通知公告1198条,政策解读类信息1599条,其他信息3195条。为了加快构建透明预算,牵头做好全市各单位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和田市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接受社会公众监督。2018年全年共公开全市各单位“三公、预算”经费信息公开1596条。各单位、部门所有支出项目全部细化公开到项级科目,“三公、预算”经费中的“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细化公开为“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做到了公开时间集中、格式更加规范、内容更加细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未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未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机制有待优化。和田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承担,因人员少,任务重,在工作的推进中存在不及时、不精细等问题。2019年,将充实队伍力量,专人专责,精细化推进和田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业务培训有待加强。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二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层面的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的培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增强依申请公开的处置能力和水平。

(三)公开形式有待完善。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各政府网站要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仅在时效上需要进一步加强,还要在公开形式上进一步完善。要进一步增强政策解读力度,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政策出台时,同步推出由政策制定参与者、专业机构等,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政策。要提供相关背景、案例、数据等,还可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予以展现,增强公开信息的吸引力、亲和力。




和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3日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