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市人民政府网和田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22年度和田市生态环境局法治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7-14 16:43   浏览次数:3765次   【字体:

今年以来,和田市生态环境局在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强化法治建设理念,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坚持以任务引领为着力点,以目标统领为根本点,以问题导向为切入点,联系生态环境工作实际,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整体水平,着力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领域法治环境。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一是根据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局工作规则。二是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报告机制,定期组织开展普法工作交流。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三是把加强生态环境法治建设和普法宣传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要点,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述法内容,为法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大力应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监管和执法工作,执法及“双随机”工作,做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决定实时推送、执法信息统一公示、执法信息网上查询。2022年截至到目前为止,和田市分局共计出动执法人员375人次,检查各类企业161家次,发现问题60余条,下达限期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26份,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起。和田市分局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投诉68起,处理68起,出动执法人员136人次,处理率100%,群众满意度95%以上。

(二)强化环境宣传教育,提升公众参与率和知晓率。利用6.5环境宣传日为契机,围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这一主题,在团结广场设立咨询台,深入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和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发放环保手提袋200余个,同时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提高宣传质量,通过玉都零距离微信公众号、和田市融媒体中心官方抖音账号向全社会发出“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等塑料制品”倡议,提高宣传范围。收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反应。

(三)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法律参谋作用。我局今年聘请1家专业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都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确保重大决策的稳步实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完善行政应诉工作。强化源头管控,通过学习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强化工作人员思想和作风建设。2022年我局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件,针对诉讼、复议案件,及时组织法律顾问和相关科室共同研判案件存在的风险点,同时加强反思,查补工作过程和工作机制中的风险隐患,努力从源头上避免行政争议,本年度未发生行政败诉和公益性诉讼案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法制培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按照党的要求,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的目标,用法治思维规范行政行为、提高队伍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审批行为。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完善审批制度,明确了审批事项的工作流程、人员的工作纪律、内部的运行规范,厘清了审管权责,全面促进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运行,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夯实制度基础,为办事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

(三)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听取各方意见。遇到复杂疑难问题共同进行会审,征求专业部门意见建议,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合理性。



和田市生态环境局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