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市人民政府网和田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和田市文旅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6-12 10:59   浏览次数:5011次   【字体:

2022年和田市文旅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法治建设实施计划,全面落实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全面提高我局依法行政能力,履行好文化、旅游等行政职能,我局加强本部门法治建设,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设

我局落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围绕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加强依法行政领导,市文旅局成立了由文旅局书记、副局长任组长,副文旅局副书记、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科室分工协作,全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行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事宜,并多次深入局直属单位和文化市场进行督导和检查,认真查找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有力地推进了依法行政工作。

二、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

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的五个指导性文件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今年以来组织4次集中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三会一课”必学内容,举办2期法治专题讲座,组织1次学习交流研讨活动;法律知识测试2次。二是制定文旅系统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确保人手一册。三是按照《和田市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要点》制定了《和田市文旅局普法宣传清单》,并按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二)深入学习“一规划两纲要”和自治区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实施方案,并研究制定配套措施

一是认真对“一规划两纲要”和自治区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制定实施方案,市委细化方案进行了认真学习,2022年4月25日,我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一规划、两纲要”专题培训会,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王梅同志对“一规划、两纲要”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对法治文旅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共35人参加了会议。二是结合文旅部门实际制定了《和田市文旅局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细化方案》《和田市文旅局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责任分工方案》《和田市文旅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21-2025年)细化措施》《和田地市文旅局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田市文旅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地的实施方案》等5个方案措施。对照5个方案措施制定了“五个职责清单”,并对照五个职责清单逐项开展工作。

(三)推进依规治党、实施党内法规、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执行监察相关法律法规

我局把重要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今年以来共组织学习4次,组织单位干部职工旁听庭审活动2次。同时我局将党内法规学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的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利用“学习强国”“石榴云”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学法,要求我局干部职工关注“法治和田”微信公众号连接参加自治区“学法大人月月赛”活动。截至目前,开展无纸化答题考试人数70人,合格率100%,关注率100%。

(四)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2021年度述法工作,建立并落实职责清单

一是我局主要负责人按照《关于转发二是参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结合我单位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分别列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清单8项、问题清单4项和整改清单4项。

(五)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重大行政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是认真学习中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自治区226号政府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2022年4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施行后,我局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1次。二是我单位聘用法律顾问1名,法律顾问参与我局重大决策、合同审定级各类法律事务。三是严格落实签约报备审核,我局将签约的法律顾问人员情报报市司法局审核报备。

三、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

(一)深化“放管服”简政放权工作

积极落实上级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扎实推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府监管机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一是全面清理规范我局的审批事项。对相关审批事项的种类、名称、申办材料等办事指南的内容进行再次梳理与核对,并对网上办事大厅审批事项进行更新、修改,全面清理规范我局的审批事项。二是做好“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涉及我局市级“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全部按要求落实。三是推进行政审批时效改革。根据地、市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结合我市审批改革优化服务的部署,积极推动我局行政审批工作的提速优化工作,抓紧促进落实,在严格做到依法行政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我局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工作流程。四是逐步细化审批标准,规范审批行为。按照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的工作要求,逐条修订完善本局各事项办事指南、内部工作手册和流程图,按时办结和提前办结 情况。严格执行“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制度,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按时办结率为100%。五是减少环节事项,优化流程,缩短审批、服务时限情况。我局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为宗旨,大力改革审批制度、简化审批程序,促进审批窗口的规范化、科学化和流程化管理。积极推进“一窗式”、“一网式”综合服务改革,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式服务。

(二)严肃执法、规范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规范经营

2022年以来,文旅局执法队紧紧围绕“净化文旅环境,实现长治久安”的目标,持续加强对文旅市场的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到目前为止累计派出执法人员837人次,检查旅游场所279家次,发现各类问题136条,现场整改109条,限期整改27条。对所有经营场所达到了全覆盖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和田市文旅市场经营秩序。

(三)建立行政规范性审查制度

建立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执法案件必须经法制部门或法律顾问进行法制审核,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审核制度。一是落实行政规范性审查制度。制定规范性文件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推行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规范性文件发布后及时报备,发布的规范性文件没有与上级规范性文件相抵触,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贯彻行政执法规范事前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理制度三项制度贯彻落实。确定执法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规定了经法制审核存在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的案件一律不得提交案审委员会审理。实施案审制度,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四)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

市文旅局执法人员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的规定,亮证执法,文明执法,严格执法程序,严格依法受理并审理行政复议申请并及时作出决定,在行政诉讼中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严格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2022年以来,共办理文化市场案件3件,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执法人员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五)依法依规公开政务信息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参加网上办公应用系统培训,切实推进我局电子政务建设。二是通过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办事指南、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主动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服务承诺、行政许可调整等信息内容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实现“阳光政务”。三是在政府网站上及时公开本局政务动态、通知公告、工作总结等一系列信息,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四是发挥政务网作用,及时解决和处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至今都在规定时限内处理并回复,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加强普法宣传,推进法治文化

一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疫情防控、预防网络电信诈骗、个人信息保护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经常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在执法和服务过程中释法说理,在全系统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宣传长效机制;结合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日常检查,向被检查对象释法说理,讲解违法后果,派发法治宣传资料,使执法过程成为最生动的普法实践。在现场执法工作过程中向企业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宣传有关《旅游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二是加强面向社会公众的文旅法治普及宣传,强化社会公众法律意识。在“4.26”知识产权日、“5.19”中国旅游日、6.16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安全日”等节假日、重点时间段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如普及文化与自然遗产知识,提高全民保护文化与自然遗产意识,如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绿书签行动;在繁华街道和公共场所开展文化旅游法律宣传咨询、法治展板、法治标语、法治文艺演出;悬挂宣传横幅,或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幕进行经常性法治宣传。普及文旅市场法律法规,介绍文旅市场整治情况,交流文旅执法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取得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三是我局通过文艺宣传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各种法律法规通过文艺演出的形式宣传到群众中去,把和田各族人民的“感党恩 跟党走 听党话”的共同愿望用宣传的各类形式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截至目前累计演出场次达897场次,累计惠及观众人数为35.95万人次。通过文艺演出活动,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提升居民法治文化素养,推动了村、社区法治文化建设。

五、运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化解机制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地区关于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有关精神,确实解决好当前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我局成立了行政调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主要处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网络舆情处置工作,处理旅游监管平台、12318电话投诉工作。2022年共成功处理舆情39个。

六、健全行政权力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一是自觉接受监督,配合监察机关开展监督工作,单位自2022年以来未开展巡察工作。二是加大监督执纪。2022年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干部7人。

七、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增强,缺乏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解决法律问题的惯性、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层面较窄;

二是专业化的法治队伍偏弱,系统内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偏少,而且其中一些人长期不从事法律工作,在政府职能转变的大背景下,难以满足文化旅游法治工作的需求;三是对依法治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理论研究不够,执法人员对推进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八、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我局法治建设。要按照目标任务和责任,加强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统筹规划和部署安排,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针对问题及时查缺补漏,逐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工作中不断创新。二是不断改革创新。发扬开拓进取精神,积极探索,运用依法行政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以适应形式发展和政府职能转变新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九、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继续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是推进普法教育工作更加夯实。按照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和责任分工要求,强化贯彻落实举措,推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丰富普法内容和形式,积极利用“文化惠民”、“法治惠民”、文艺演出等本系统优势资源和平台,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普法纳入行政执法全过程,使其成为行政执法“规定动作”和“必备环节”。继续开展以案释法工作,以典型案例警示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教育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三是加大执法队伍综合素质,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继续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不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五是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更加规范。以日常巡查、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相结合方式,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格执法,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力争在重大案件办理、案件质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积极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和模式,进一步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网络和责任体系,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和先进执法装备,提升文化市场监管效能。



和田市文旅局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