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市人民政府网和田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新疆口岸迎来农资农机进口高峰期

发布时间:2023-02-21 20:55   浏览次数:2478次   【字体: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陈蔷薇报道)2月20日,一列装载1303.25吨进口化肥的返程中欧班列驶入阿拉山口口岸铁路作业场区,之后将驶往目的地沈阳。随着春耕备耕季来临,新疆口岸迎来农资农机进口高峰期。

天气转暖,春耕高峰期即将到来,国内市场对农资农机需求大幅上升。自1月以来新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入境返程中欧班列搭载农资农机产品入境数量也呈现上升趋势。根据铁路部门统计,1月经阿拉山口口岸进口化肥6.6万吨,经霍尔果斯口岸进口钾肥8.9万吨。这些化肥主要产自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入境后主要销往我国重庆、江苏等地。

“截至目前,今年我们已代理进口钾肥6万吨,接近去年我们全年化肥进口总量的七成。”霍尔果斯捷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翟金斌说。

奎屯市某商贸公司进口了10台自走式大型采棉机,为今年棉花采摘做准备。该公司工作人员贾红表示,由于采棉机的采购和使用存在季节差,企业现在进口这批采棉机全部在石河子海关辖区奎屯保税物流中心(B型)内办理通关手续,且在保税物流中心享受保税政策,等使用时再办理出区,这样能大大提高企业资金周转率。

每年春季,乌鲁木齐海关监管最多的进口农资产品是钾肥,主要通过霍尔果斯、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进口,进口高峰期为1至3月。

农资农机是农业稳产、农民增收的重要物资。为确保国内供应,霍尔果斯海关和阿拉山口海关靠前服务,主动对接进口农资代理企业,提前掌握农资班列进口计划,安排专人指导办理通关手续,引导企业采取舱单归并申报、无纸化预约通关等便利化措施助力进口农资通关“再提速”。

霍尔果斯海关和阿拉山口海关还畅通与铁路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开辟春耕农资班列“绿色通道”,实现春耕农资班列优先换装、优先查验,提高通关效率,压缩班列在口岸停留时间,确保春耕农资产品快速进入国内春耕市场。

根据乌鲁木齐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新疆口岸去年进口钾肥709148.1吨,同比增长603.5%,总值27.7亿元,同比增长1749%。

转载链接:http://www.xinjiang.gov.cn/xinjiang/bmdt/202302/ec934c75d1714873a76c7d0756779984.shtml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